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

中國時報—Baboo導《羞昂APP》 平民女性的生活報告

2012-06-21
中國時報 【汪宜儒/台北報導】


近年熱中於執導獨角戲的劇場導演Baboo,繼與徐堰鈴、魏雋展兩位現代劇場演員先後合作《給普拉斯》、《最美的時刻》後,這次找上另一位劇場女演員謝盈萱合作,兩人以部落格作家宅女小紅的敘事語法與觀點,發展出新作《羞昂App》。透過嘲諷、喜劇的表演,加上貼近生活時事的內容,以平民愚婦般的、毫不遮掩的直白態度,如照妖鏡似地在舞台上讓現實生活狗屁倒灶的真相現形。

宅女小紅近年因情傷而化悲憤為文字,她的寫法毫不偽裝矯飾,頗獲讀者支持。Baboo說,太多人坐在電腦前去想像世界,但宅女小紅是混江湖的,「她講出了一般人不敢大聲講、但可能偷偷想過的,她很入世的看待各種社會現象。」

Baboo找上新生代編劇簡莉穎合作,將宅女小紅文字翻轉成舞台上的模樣,以嬉笑怒罵的瑣碎雜事推演你我生存的真相。Baboo形容這部作品將是一份「新女性主義的日常生活觀察報告」。而謝盈萱扮演的不只是宅女小紅,「是一般上班族女性的集體樣貌,談論的內容從胸部外擴、前男友劈腿、職場人際關係等,大至物價飛漲、反核等民生與國家議題。」

Baboo自二○○八年起展開獨角戲計畫,專找能獨當一面、具個人特色的演員合作。謝盈萱近年累積了《包法利夫人》、《Re/turn》、《外遇,遇見羊》等多部劇場作品,外型高挑亮眼且具有現代都會女性的氣質,表情動作蘊藏了喜劇趣味。「她的演出方式華麗炫技,其實總有感動人的力道。穿透那層喜劇表象,就會看見真實之中的小小哀傷,那正是我們的日常。 」

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新作《羞昂App》將於十月十一至十四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演出,因為票券已售罄,十九至廿一日將在華山文創園區加演五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